2016/2/14

中國文學史(一)作業─楚辭

銘傳大學‧應用中國文學系

大二必修‧文學史(一)作業

自由點閱,請勿自行轉貼

作業範圍:楚辭選錄
一、離騷
1.原文:忳鬱邑余侘傺兮,吾獨窮困乎此時也。寧溘死以流亡兮,余不忍為此態也。鷙鳥之不群兮,自前世而固然。何方圜之能周兮,夫孰異道而相安。屈心而抑志兮,忍尤而攘詬。伏清白以死直兮,固前聖之所厚。

2.釋文:憂愁、抑鬱又失意,我必孤獨的窮困在此時此地。寧可一死或流放,也不能仿效他們的態度。鷲鳥一向是單飛的,自前世就如此。方和圓怎麼可能相合?異道殊途又怎能相安?委屈己心、壓抑情志;容忍指責,含藏詬恥。保持著清白而赴死就義,本就是前代的聖人所嘉許。

3.選錄原因:高中國文課本選錄〈漁夫〉,我便對《楚辭》有著莫名的興趣與感動,感興趣的是屈原為何這樣堅持做自己?為何終走向自我毀滅一途?感動的是他在〈離騷〉中的字字句句,字句間都是其血淚與心慟,其中以這一段內容最令我動容,不論從前或現在,我依舊為他落淚、悲痛,那種不為人所知、不為人所納的心情;就算與屈原相隔千年,我也可以明白其的孤獨與悲哀。

4.賞析與感想:〈離騷〉是最能代表屈原個人主義與浪漫色彩的作品。選錄此段文字前文中屈原將自己比為香草與美人,伴隨在君王身旁出策獻計,卻遭小人嫉妒、陷害,使其與君王疏離,甚至面臨被流放的命運,面對如此多舛的困境,屈原的心中是失落且委屈,然而他依舊昂首挺立、堅持己見,不願「隨波逐流」;這種心情便如我於同儕之間的交往,雖然自己的想法不為他人接受或認同,但我深信世界上中有一人能明白我,故我與屈原最大的不同是,我選擇沉默與等待,而不是用死明志一途。

二、九章
1.原文:嗟爾幼志,有以異兮。獨立不遷,豈不可喜兮?深固難徙,廓其無求兮。蘇世獨立,橫而不流兮。閉心自慎,不終失過兮。秉德無私,參天地兮。願歲并謝,與長友兮。

2.釋文:深沉固執而不與世推移,恢弘寬廓而又無所求。蘇醒於濁世特立獨行,能橫波而不隨流俗披靡。清心寡慾思慮縝密,始終不會有過失。秉持道德沒有私心,參預了天地的化育。願與你同度歲月,結為永遠的朋友。

3.選錄原因:相較於〈離騷〉的熟悉,我對於〈九章〉是陌生的。然而〈九章〉的〈橘頌〉卻使我對其產生共鳴;有時候在經營人際關係時,我往往都會猶豫,我是否要為他人而改變自己或自己的志向?因為大家對於生活的態度,沒有我的積極和野心,是不是我太著急了?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我為何如此執著在這段時間完成這些看似「無趣」且「無用」的事物?

4.賞析與感想:屈原一次又一次在自己的作品中,闡述其對自己志向的肯定與堅持,透過文字告訴自己,也告訴他人其風骨與心志─願自己不為世間的雜念而改變志向,願自己包容世間人事物、且不求於他物,願自己能堅定的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,不因任何人事物而不輕意放棄,願自己「三思而後行」而無過失,最終希冀有一人能與自己結為好友、支持並認同自己的處事作風。屈原的這段文字給予我最大的解答─「堅持做自己」才是能讓那個人快點找到我的唯一途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